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曹有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朱园园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2023年126日下午,江苏省地理学会智库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经济地理学发展脉络与趋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王丽教授主持教师骨干和学生代表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经济地理学发展为主题,主要介绍了西方经济地理学基本脉络1980s以来中国经济地理学进展经济地理学发展的主要趋势等方面曹有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西方经济地理学从帝国主义殖民时代的商业地理学发端,经历古典区位论、区域地理学、区域科学新区域主义为代表的新经济地理学,近年来出现了学科向文化、制度、关系和演化的转向150多年的不断变动与转型过程中,西方经济地理学有过区域地理学和计量革命两个“高光时刻”,也先后陷入过 “例外主义”和“地理虚无主义”两个“科学泥潭”。今天和未来的经济地理学已经或将会在与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不同学科的交融中,实现理论建构的多元化,迎来第三个“高光时刻”。当代西方经济地理学的研究热点主要围绕“全球化下的地方与区域发展”、“创新背景下的产业区位理论”展开。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地理学受到西方经济地理学影响,吸收了大量前沿理论与研究成果,并从崭新的视角审视中国的现实问题在国土整治与规划、人地系统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工交地理和外资区位理论、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区域发展新格局新因素和新路径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曹老师认为,中国独特历史、文化和制度背景下的经济活动地域组织往往具有世界意义,在中西方学术思想的互鉴洗礼中,有望出现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经济地理学的原创性理论。

  

       报告结束后,曹有挥研究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学生就大运河等典型区域地理问题、地理学考研、学术规划等多个方面踊跃提问,曹老师也运用他精湛的专业知识一一给予解答。次报告不仅提高师生对中西方经济地理学发展脉络和趋势的理解,激发学生们对地理学学习的兴趣,同时对于师生们聚焦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大有裨益



 图、文/王丽  审核/仇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