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更名于2022年8月28日,其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10月的江苏教育学院地理系,至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现有地理科学(含普高师范和乡村定向)、酒店管理(含普高本科、“3+2”专转本、”5+2”专转本)2个专业5个系列,在校生达900人以上。地理科学专业已基本形成了“实践取向鲜明、职前职后融通、技术应用领先”的办学特色,先后于2012年、2019年、2021年分别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遵循“立足江苏,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建设思路,正在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专业,并于2021年获批学校一流专业。

  学院已初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充满朝气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和兼职教师近50人。教师队伍中有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省科技副总、省双创博士等人才项目的教师20余人次。

  近年来科研方面取得较为丰硕成果,科研能力显著增强。主持国家级课10多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其他课题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其他著作10多部;出版省级重点教材1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优秀地理教材奖等奖项20多项,举办国培计划和省培项目近20项,较为丰厚的科研积累和较强的科研创新为学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我院具有良好的办学保障支撑条件。拥有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图书阅览室等,总面积超过1600m2,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多万元。图书资料和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拥有校外课程实习基地、教育见习和实习基地、见习和实习酒店基地20多个。

  我院拥有专科、本科和成人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在师资培训方面独具特色。举办过20多项地理、科学等学科的国家级培训项目和江苏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省级培训项目,以及与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酒店管理专业“3+2”联合培养项目。同时,人才培养国际化取得较大进展。先后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西班牙布里斯班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中外联合办学项目。

  我院办学成果丰硕,社会声誉良好。积极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先后荣获省级师范生基本功大赛6项,各类大学生竞赛奖100余项,省级社会活动优秀奖50余项。近7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10000多名毕业生(学员),先后有100多人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许多学生(员)已成为当地的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和教学名师、教研员和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