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概论

       本课程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学习其他专业课之前的必修课程。它以旅游活动的内容和要素为主线,揭示旅游活动主要矛盾和规律为主线,全面系统地分析和阐述了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具体内容包括:旅游与旅游学、旅游的产生与发展、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市场、旅游组织、旅游效应与影响等,以及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精选案例(作为实践教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对旅游及由于旅游活动而引发的各种现象和关系整体的宏观认识,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基本掌握旅游及其相关概念,熟悉旅游活动的本质、内容、种类、表现形式以及发展旅游业的基本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旅游活动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活动的关系,旅游对接待地区的基本影响以及旅游和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从而提高对旅游的认识,并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学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不仅能丰富理论知识,还应在思维、创新等各方面能力上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