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学定位与目标

 地理科学专业是我院的优势专业,主要面向中学地理教育培养地理师范生。地理科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宽广的地理科学和教育学基础知识,掌握中等地理教育教学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能在中等学校或其它教育机构胜任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需要工作的专业地理教师,也能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办学历史与成果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曾招收地理普高学生。1978年恢复办学,1984年恢复招收地理专业专科生,1989年开始招收成人地理教育专业本科生,1997年开始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2015年开始自主招生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2012年本专业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2019年、2021年本专业先后获评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地理科学专业办学条件优良,办学资源和成果丰富,社会声誉良好。70年来本专业通过学历教育、合作办学、自学考试、“国培”、“省培”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培养了10000多名毕业生和培训学员,形成了“实践取向鲜明、职前职后融通、技术应用领先”的办学特色。2018届、2019届毕业生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学生比例达到92%以上;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三、办学规模与招生情况

 地理科学专业已经连续5年面向江苏省和云南省、贵州省等省区招收普通本科生,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517人。2015年以来,本专业新生报到率从96%上升到100%,第一志愿录取率从38%上升到65%,生源质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学生的专业思想较为稳定,对专业的满意度较高。

  四、师资队伍

  地理科学专业拥有一支结构优、素质高、能力强、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外聘兼职教师5人,以及20多名校外实践指导教师,生师比为17.52:1,教师数量能够满足办学需要。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5.5人,占52.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占比为85.2%。45岁以上的教师7人,占23.7%,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任教师22.5人,占76.3%。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中学特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10多人,“333”工程和“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培养对象10多人。近3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多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多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0多项。具有国外或境外访学、进修、研究经历的教师9人。多人次在全国性学术机构中兼职,以及《地理科学》等权威学术刊物编委。本专业还聘请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研究员,以及中学特级教师、省市地理教研员等担任讲座教师,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提供指导,同时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实践指导。

  五、办学条件

  图书资料。图书资料建设是地理科学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专业办学条件的重要指标。我院从2009年开始与学校图书馆共建专业图书资料室,现有专业图书50000多册。此外,可供学生免费阅读电子图书11131余种,其中中文电子图书1256册,外文9875册,电子期刊278种,其中中文97种,外文181种。

  实验室(实训室)建设。2012以来学校先后为本专业投入2000多万,建设了地理环境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学地理实验教学实训室、环境教育实验室、地理信息化教学技能训练中心、遥感地学分析实验室、现代测绘与制图实验室、地质标本陈列室、数字地球与GIS实验室、土壤与植物地理实验室、水文实验室、地质与地貌实验室、天文与气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地理教学研究室、中学地理教育研究室等,总面积达1000 多m2,仪器设备总值4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一个理念先进、设施齐全、内容丰富、制度规范的集课程教学、模拟实践、自主学习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实训体系,为地理科学专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 校内外实习基地。本专业在校内建有天象馆、微格教学训练基地、石湫校区实验实训基地等。校外在南京(包括江苏省南京市的主城区、从溧水到下关的秦淮河沿线)、镇江市、盐城的大丰区、连云港市,安徽的滁州市,山东的青岛市等地建有专业野外实习基地;校外教育实习基地包括南京市的雨花台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南师附中新城中学(本部、黄山路校区、怡康路校区)、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金陵汇文中学、宁海中学分校、南京市二十九中集团(高中部、龙蟠里校区、致远校区、幕府山初级中学)、南湖二中、秦淮中学、南京市十三中、南京市一中实验中学等。上述实习基地和实验室一并为本专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强化了本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资源保障能力。

  六、人才培养

 本专业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素质培养要求,通过课堂教学,以及社会实践、专业实践、教育实习等培养环节,使得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一是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以来,获批各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级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和作品18篇,获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奖励9项。二是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本专业组建的禁毒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江苏省“百优社团”,禁毒志愿服务团和学生党支部“希望来吧”志愿服务团两支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多年获评省级重点团队、省级优秀团队。“依法禁毒,让我们共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2017年全国“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活动中,“依法禁毒”志愿服务团成功入选全国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